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05.13 Flores,狂热-暴雨 | 属于我的丛林玛雅遗迹】 « 水的深蓝

今天突然想到一个问题,这是跟人交流后的遐想。生活和旅行的区别在哪里呢?或许有时候旅行的时候总是很充实很美好,可是即便让你生活在某个你非常喜欢的城市,那会发展成怎样,不得而知。就好像Tikal这座丛林中的玛雅古迹很壮观,可是过去生活在这里的人为什么原因而离开呢?

早上4:00就起床,这几天还真的是苦行,没有睡几个好觉。一群欧美游客闲散的坐在门口等车,其实Flores并不是背包客的冒险之地,而是许多人来度假的圣地。于是挤在小小的面包车里就上路了。估计这日出是看不成了,因为沉睡在车上的我隐约看见天边的一轮红日。

到Tikal之后天上一层浓云弥补,让我有些遗憾。导游Luiz说了一口流利而且好听的英语,危地马拉会说英语人的比例明显比墨西哥高。虽然他说的天花乱坠,也解释了诸多关于树呀,动物呀的东西,可是我不喜欢这样跟着背后一个个看,我宁愿被套上无知的帽子也喜欢自由的行动。

走在丛林里,伴随着鸟鸣和风吹草动,是不是好像还传出当地人的仪式声音,所以一开始试图走小道发现还是勇气不足,走回大道直接到Grand Plaza。这个在无数宣传册或者明信片上看到的玛雅遗址,现在属于我一个人,因为才早晨7点不到。

Tikal有很多双塔式的Templo建筑群并伴随着两侧仪式或者民居等作用的建筑群,而这一特色在这个Plaza显得尤为壮观。你可以登上其中一个较小的Templo,然后俯瞰这里,还真佩服玛雅人当年的建筑本领,经过千年后没人知道为什么这些Templo还不倒塌。

Tikal据导游说在建成的时候是没有森林的,而且在方圆几公里之内有大大小小几千座庙宇,可是现在完全被丛林环绕,所以很可能随意一个土坡就是当年的庙宇。爬上Templo V,当然这上上下下的过程由于其抖无比而显得危险,可是登顶之后,当丛林和主Templos尽收眼底,而且就只有你一个人的时候,一切都是值得的。没想到在Tikal这样的玛雅古迹也可以找到心水的时刻。

继续探索这里,玛雅人也有金字塔,虽然不如埃及的壮观可是会显得更有群落的效果,有点像吴哥窟那种庙宇群,让你会情不自禁想想当年的人是怎样一种状态。路上碰到一对母女,我尽然可以用西班牙语给他们指路,小小的得意下。他们问我怎么没有导游,我指了指LP说着就是。的确,LP就像一个朋友一样告诉你该如何欣赏每一个景点及其可能背后的故事。Lonely,是孤单而并不孤独。

回到Grand Plaza之后经过森林的徒步前往Templo VI,依旧是我一个人,偶尔草动的声音让我有些小小的担心,谁知道会不会野猪就跑出来。野猪倒是没有,只是路上突然横了一只狐狸。Templo VI是丛林中未完全被开发出来的,相当有野性。就这样我一直享受着这属于我一个人的玛雅古迹,简单而壮观。

忍不住又跑回Grand Plaza爬上Templo II拍照,遇到几个伯利兹人,看见我脖子上挂的相机让我给他们拍照并发给他们,由于去不了这个神奇的国家,只能抓住机会问问他们关于伯利兹的玛雅古迹,他们说没有这个规模,让我的心情有点小小的平复。

返回的路上碰到昨天一起边境穿越的美国人Wily,他要在这几天之内一直赶到San Salvador参加朋友的婚礼,简单的聊了几句就往入口赶。倒是遇到两个亚洲面孔,原来是新加坡的年轻人,在墨西哥交换,现在带着妈妈在中美游历。

因为在这里比较少见到亚洲面孔,倒是坦胸露乳高盛扩谈的欧美人超多,所以大家就聊起亚洲人的旅行文化,比如喜欢去发达的地方。其实倒也没啥,文化总是一种很内在的东西,没有好坏之分,只要喜欢就好。彼此聊得很投缘,还聊到我当年在新加坡的3天之旅,他们就说3天足够了,多了就会觉得厌倦。也许是这样的,很多时候旅行所经过的城市会留下许多好感,可是这正要生活或者工作将会是另外一种状态。

这也同回到旅馆和一个斯洛伐克人聊天一样的结果,他在KIA韩国工作,他也去过很多地方,他很不喜欢中东因为他觉得那里的人懒而且城市很脏。可是也许是我短暂旅行的原因,我总记得美好的一面,那么到底旅行和生活的区别在哪里?或者说期望值的不同在何处,也许只有当把旅行当生活之时两者才能产生一种奇妙的化学效应。

今天最为幸运的是买到了从厄瓜多尔到华盛顿,从纽约再到洛杉矶的机票,700美金不到让我的旅行预算又可以减少些许。Flores的天气暴热,甚至超过了Palenque,就好像坐在公园吃午餐,身体就像被融化一般不断流汗。于是决定去湖里游泳,可是突然下起暴雨来,到时候给这个火炉般的小岛降温些许。像当地人一样在湖里游泳,和当地人扯淡是我西班牙语进步的原动力,也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方式。

冒着大雨回到旅馆敲好加入一群在聊天的人,于是我也social了一把。我们和危地马拉的两个植物工程师聊得甚是起劲,只是其中一个加拿大的年轻少女让话题越来越禁忌让在座的其他人狂笑不已。欧美人的social方式,我现在越来越明白了,是文化的一种在血液中流淌让一切显得理所应当。

现在又一个捷克人告诉我哥伦比亚的种种美好,那种"丧心病狂"的爱和哥伦比亚人无法理解的善良,让我早已越来越期待下个月在那里的日子。今夜的Flores有一丝微风很舒服,应该可以睡个好觉了!需要好好休息下!明天又是8小时的车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